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开展10月党支部书记联席会暨主题观影活动

时间:2023-10-30    来源:     供浏览: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增强师生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简称“航发院”)党委于2023年10月25日组织全体师生党支部委员、思政导师、专兼职辅导员、部分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等一行30余人观看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

影片以新中国建国初期面临“内忧外患”局面为背景,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度亮相联合国的恢弘历史。影片深刻阐述了“新中国,寸土不让扬国威;新青年,意气风发保家国”的英雄精神,英雄先烈们坚不可摧的信仰情怀、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恰值10月25日,既是抗美援朝纪念日,也是北航校庆日,在航发院党委的组织下,和其它支部书记及委员一起观看了《志愿军:雄兵出击》,回顾历史,缅怀先烈。电影整体情节紧凑连贯,既有关键人物情感细节的刻画,也有恢弘战斗场面的震撼展示,外交战场和正面战场交相呼应。在党中央的英明决策下,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的氛围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凭借一往无前的精神,克服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缺少空中支援、面临寒江冷雪等艰难困苦条件,打赢了立国之战。“我毛泽东的儿子是志愿军第一个兵,我很光荣”,听到这里直接泪目,更加深刻体会到和平稳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当前的世界大环境下,只有稳定发展,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才能实现由大国向强国的转变。

——燃烧团队师生党支部书记 许全宏

在朝鲜战场,无惧军事实力悬殊,志愿军战士用血肉之躯换回节节胜利;在外交舞台,无惧列强虎视眈眈,中国代表团以铮铮之言赢得国际尊重。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向我们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从出兵决策到前两次战役的全过程,志愿军官兵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和乐观团结的精神面貌令人动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当牢记历史、与国同航,立足本职工作,筑牢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航空航天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2021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刘畅

战云散去,浩气长存。当年新中国在一穷二白之际,就敢于以一个农业国的底子去迎战世界最强工业国之一的美国,迎战武装到牙齿的所谓的联合国军。这是多么大无畏的精神!而此时此刻,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中华民族又面临着新的挑战。这时更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精神,为国家和民族,投身于新的伟大斗争中去。

此外,恰值10月25日,是北航的校庆日。73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次战役,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在国家奋发之际诞生。选定这一天作为校庆日,正是代表我们立志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铸造国之重器的意志。在新时代中,新一代航空航天学子也将继续奋勇前进,为祖国和人民铸就新的辉煌。

——2020级博士恒心党支部书记 黄树椿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3周年纪念日之际,非常感动能够参加这次观影活动。这部电影的剧情十分紧凑,让人一直保持着紧张的情绪,在电影中,志愿军士兵面对的不仅仅是敌军的猛烈进攻,更有武器装备的差距以及艰苦的环境,但正是这些困难和挑战,锻造出了志愿军士兵的坚强意志。他们舍生忘死,奋勇杀敌,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奉献自身。身为一名中国人,我要永远铭记他们的付出与牺牲,并以他们为楷模,在国家有难时挺身而出,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硕士明心党支部积极分子 曹梦达

作为一个和平年代出生的中华儿女,我敬佩每一位在战争中奋战过的革命先辈。

电影前期的文戏使我对抗美援朝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关于为什么要加入战争,彭德怀总司令的一句话“你不付,儿子付,孙子付,我们这辈人,一身血两脚泥,还是我们付吧”让我一下子就体会到了应战的原因,即使这是一场力量悬殊的对战,是可预见会有无数牺牲的战争,但为了儿孙的时代不再战火连天,中国的开国先辈是不怕死的,他们选择以身为盾,让战争的炮火终止在他们的年代。他们的血躯换来了新中国的安稳和平,带来了现代中华儿女们的岁月静好。

这一场义无反顾的硬仗,赢了。但不代表永世无忧,现代的国际环境还有战争威胁,和平不是靠退让得到的,而是靠强大的军事力量、雄厚的国力维持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了更长远的和平,我辈还需行而不辍,为祖国的明天继续奋斗。

——2023级专硕向心党支部党员 郭娅男

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矢志创新,勇攀高峰。让我们继承英雄先烈的“爱国精神”,发扬北航人“空天报国精神”,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推荐阅读

基于氢能的混合航空动力关键理论及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网站管理入口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
邮编:102206
点击查看院办公室联系方式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