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

时间:2022-10-18    来源:     供浏览:

2022年10月17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简称“航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王文文主持。

在领学环节,王文文概述了二十大报告内容,结合航发院工作细致解读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她指出,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航发院党委要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回答好“如何看、如何学、如何做”三个问题。首先,从历史视角、时代视角、理论视角、实践视角看大会,认清历史方位和时代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理解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第二,学习报告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五个必由之路”等规律性认识,体会贯穿通篇的人民情怀,感受党中央对新时代科教工作者和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第三,勇担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使命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责任,进一步发挥党委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两机”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贡献力量!

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胡殿印在报告整体内容基础上,重点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战略支撑”“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两部分结合航发院具体工作展开领学。她指出,在推进航发院各项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科学指南,做到“三个务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人才引领和创新驱动,深化有组织的科研和校企协作育人,同时,也要正视各种风险挑战,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在交流研讨环节,党委副书记刁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指明了前进方向和中心任务,作为人民中的一员,切实体会到了明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一名干部,仍需时刻保持危机感,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作为思政工作者,要切实将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将学生的事视作自己的事,强化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引导,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委员、副院长刘火星指出,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感受到了凝聚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报告中提到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等重要论述,需要深刻学习理解;作为人才培养副院长,要带领航发院全体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牢固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做好做强航空发动机领域人才培养工作。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树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鼓舞人心,我们要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使命扛在肩上,在凝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工作上取得新成果,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做出新贡献。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海旺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既是宏观战略,又有细致的微观指导,作为科技工作者,深感激励;作为航发院科研副院长,也更加深刻认识到基层的安全稳定工作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是推进航发院发展建设的根基,要切实维护好、保障好实验室安全、师生安全等,守护安全底线;此外,航发院作为学校的科研特区,在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方面大有可为,要不断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努力做到大有作为。党委委员罗翔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树立了鲜明的旗帜,作为教学和科研一线人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攻关航空发动机领域“卡脖子”难题。

最后,王文文总结发言。她指出,作为航发院党委班子成员,大家首先要学深学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深刻把握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重要举措在工作中落地落实落细;其二,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团结奋斗,做好表率;其三,要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开拓创新,取得新突破。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落实好当前工作,谋划好未来工作。

关闭

推荐阅读

基于氢能的混合航空动力关键理论及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网站管理入口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
邮编:102206
点击查看院办公室联系方式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