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5年航空发动机研制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我国将通过近20年的奋斗,实现军用、民用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在研制创新等方面的大幅发展,进入世界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先进国家行列。其中,航空发动机行业人才培养至关重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国际视野宽广、理论基础扎实、学科背景交叉、实践能力突出、具有领军领导潜质的航空发动机领域拔尖人才是支撑我国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发展目标,实现两机发展的可持续源动力。

在航空发动机行业中,非学历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与学历教育相辅相成,可以起到快速提升从业人员基础知识储备、提高专业能力素养以及培育创新意识的作用,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是发动机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自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国际学院组建以来,主要承担发动机领域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为科学合理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养工作,做了一系列规划。

基础入门培训——加强发动机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学习,具备从事发动机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定制航空发动机基础专业课程,针对不同基础学科进行培训,建立包括工程热力学、气体动力学、燃烧与燃烧室、航空发动机原理及结构等航空发动机基础课程体系;建立基础实验室实践体系,依托高校及院所资源进行现场实践教学,深化基础知识的理解及掌握,助推学员快速成长。

系统思维培训——开展系统工程基础与系统生命周期、技术及管理过程、系统工程实践及思考等相关培训,可在知识结构上与航空发动机国际三巨头中高级技术管理阶层相当;同时,通过开展系统工程模拟应用实践、型号应用实践等教学环节,活学活用系统工程理念,提升利用系统性、全局性思维解决发动机设计、研发、管理、协调等问题的能力,具备处理复杂性系统性问题的能力,具备系统型人才思维视野。逐步形成研发系统体系建设思维。

前沿拓展培训——开拓发动机研发领域新视野,瞄准世界航空发动机科技前沿问题开展交流讨论,了解国际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新动态,把握国际航空发动机未来技术发展新方向,通过提出新设想、找到新思路、发现新问题,碰撞思维火花,激发创新活力。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网站管理入口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
邮编:102206
点击查看院办公室联系方式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