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召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讨论会

时间:2022-01-27    来源:     供浏览:

2022年1月25日,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发院”)在学院路校区新主楼D70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讨论会。航发院常务副院长胡殿印、副院长刘火星、党委副书记刁旭,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国强,总体性能、膨胀系统VCE,总体与仿真、气动与声学、结构强度与可靠性、传热与燃烧等领域基础研究团队PI,优秀教师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刘火星主持。

会议首先由胡殿印对航发院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做了全面介绍,重点强调了航发院的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和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要求,培养航空发动机领域多学科交叉背景深、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卓越工程师;打造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航空发动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机制。详细解读了航发院基于空天动力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在厚植空天报国情怀与使命、强化人才培养基础体系、突出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创新科教融通培养、构建人才培养多元支撑体系等五大方面采取的17项具体举措的既有成效和未来计划。

随后各位老师紧扣航空发动机工程实践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针对航发院研究生课程体系、研究生教材体系、研究生实习实践体系建设开展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与会的各位老师发表了意见与建议,充分肯定了现阶段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果,同时针对如何更好的建立航发院课程、教材体系,从顶层设计、课程教材规划、评价办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刘火星副院长针对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及航发院现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政策向与会教师作了进一步的详细解读,同时表示将以吴大观菁英班为典范,进一步完善招生及培养各个环节的制度和实施办法,针对不同生源、不同学科、不同去向的研究生采取差异化的培养方案。

胡殿印常务副院长表示航发院将重点支持课程开设、教材编制与修订,提高人才培养与教育教学方面的投入和激励政策。目标是到“十四五”末,形成学科交叉、科教融通、产教融合的航空发动机系统型人才培养平台,产生校企联合育人的示范效应。

文案:付衍琛

图片:谢文婧

关闭

推荐阅读

基于氢能的混合航空动力关键理论及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网站管理入口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
邮编:102206
点击查看院办公室联系方式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