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开学第一课

时间:2020-09-21    来源:     供浏览:

9月20日下午,航空发动机研究院/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沙河校区举行,相关领导及老师共同出席了开学典礼。“两院”2020级硕、博士新生和部分2019级博士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分党委副书记冯维成主持。

开学典礼上,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文文宣读了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车俊新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表感言,他分享了自己选择航发院读博的初心,呼吁全体新生牢记使命与情怀,不负韶华,为航发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2019级博士生专项班学生、“研究生十佳”提名奖赵炎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对2020级师弟师妹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师弟师妹,珍惜时光,奋发作为,圆梦北航,成就精彩!教师代表、2020年学校“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罗翔老师分享了自己在北航求学和工作的历程,激励同学们要求学、先立志,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教学相长、努力共进。

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院长、中国航发人力资源部部长马论在典礼上致辞。他从“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三个问题出发,阐释了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和中国航发集团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前景,介绍了中国航发为航发“两院”人才培养提供的各项支持,概述了中国航发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吸引、培育和激励政策,号召同学们为投身航发事业做好思想、知识、能力等各个方面的准备。

“两院”院长丁水汀代表全院教职员工对125名新同学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首先启发同学们思考“什么是人生最值得选择的事业”这一问题,阐明航空发动机领域是关系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的战略领域,更是一个朝阳行业,是值得年轻人投身奋斗的伟大事业。紧接着,丁水汀讲述了航发院的发展愿景和建设任务,鼓励同学们要敢想敢干,勇于创新,敢于成功,全身心投入到航空发动机事业中来,在最有创造力的阶段,释放自己的青春激情和活力。他希望新生同学们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在导师的指导下,立大志、选准题、勤学习、勇攻关,与年轻的航发院一起成长。

典礼之后,王文文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王文文围绕“创新”这个主题,与同学们交流探讨了“为什么”、“做什么”、“如何做”这三个问题,介绍了航发院在体制机制、实施路径、模式方法上的创新探索,激发同学们主动思考自己在未来3到5年中的目标定位、研究规划及实现途径。在讲述“如何做”的部分,王文文通过讲述自己、北航校友、航发院教师和北航教授的四个真实故事, 提炼出“信念、担当、准备;时代、责任、梦想;机遇、开拓、坚韧;投入、创造”四组、十一个关键词,带领同学们更深层次地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抗疫精神以及青年成长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大家更真切地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

“开学第一课”在全体师生对科学家精神的学习与品味中结束,航发院2020级125名新生将踏上崭新的求学与攻关之路。

关闭

推荐阅读

基于氢能的混合航空动力关键理论及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网站管理入口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
邮编:102206
点击查看院办公室联系方式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