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动力工程领域科技经济融合与成果转化沙龙在京召开

时间:2020-10-30    来源:     供浏览:

2020年10月11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我校联合主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和北航-中国航发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共同组织承办的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沙龙第二十五期——动力工程领域科技经济融合与成果转化主题沙龙在唯实国际交流中心召开。

上午9点,主题沙龙在唯实厅开幕。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曹淑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平,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巧,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兴平,中国民用航空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副司长杨桢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陶智,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解欣,中国商飞北研中心人力资源部(组织统战部)部长王良玉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工程院刘大响院士、宫声凯院士,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常务副总师梁彩云等动力工程领域的专家担任沙龙领衔和点评嘉宾。来自20余家单位的60余位动力工程领域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了开幕式及后续活动。开幕式由向巧院士主持,主办方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怀进鹏书记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曹淑敏书记分别致辞,承办方代表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王红阳会长发来视频寄语。

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协组织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的目的,就是要为广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搭建提升能力、展现作为的精彩舞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航空发动机是具有高难度、高跨度、高复杂性的领域,推动航空发动机技术更好地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科技创新是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中国科协和其它学术共同体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他鼓励广大青年科学家、女科学家要勇做科学“无人区”的探索者、科技经济融合的示范者、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推动者和中国科学家精神的力行者,在新时代大美中国的科技舞台上,长本领、施才华、展风采,奋发努力、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和美好画卷。

曹淑敏在致辞中指出,动力工程领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领域,要通过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和校企协同创新,加速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以提升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在科研方面一直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打造顶级创新平台和一流科研队伍,承担重大项目,攻克和解决瓶颈领域核心技术难题,并且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积极与中国航发集团等企业合作、探索校企全链条协同创新机制,取得了诸多成果。在动力工程领域,北航作为“两机”基础研究委员会和基础科学中心的依托单位,在校企协同机制创新、资源配置、平台建设和生态优化方面,做出了积极有效的探索与实践。青年科学家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希望本次沙龙能够为动力工程领域的青年人提供研讨、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激发新理念和新思路。希望通过高校、企业和研究院所的携手共同努力,加快形成动力工程领域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攻克核心技术,早日实现我国发动机设计研发由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为建设航空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王红阳发来视频寄语表示,妇女在各行各业都书写了不平凡的成就,女科学家在动力工程领域,也毫不逊色地彰显了巾帼力量。期待本次沙龙能够通过学术交流、理念碰撞,激发创新活力,进一步形成科技经济融合、推动成果转化的战略共识与推进方案。

本次沙龙设置一个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主论坛上,北航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和航空发动机国际学院院长丁水汀教授、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专职总师单晓明研究员分别从高校和企业两个视角出发,围绕如何开展动力工程领域高校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型号研制中的经济科技融合作了报告,引发了与会专家及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思考和热烈讨论。

下午的沙龙活动分为动力工程领域科技与经济融合分论坛和动力工程领域成果转化两个分论坛。8位优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带来了他们精心准备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在科学技术创新或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中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取得的创新成果和总结思考。报告人中的几位女性科学家的卓越表现更是为本次沙龙增添了靓丽色彩。

分论坛报告后,刘大响院士、宫声凯院士、高瑞平副主任、杨桢梅副司长、单晓明总师、梁彩云总师对分论坛的8个报告进行了鞭辟入里的点评,并与报告人和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了深入讨论。

下午5点,沙龙活动进入闭幕环节。全体人员首先观看了活动回顾视频。随后,由刘大响院士和宫声凯院士为8位分论坛青年报告人颁发了报告证书。

闭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高瑞平做总结讲话。高瑞平指出,本次沙龙活动获得了领域内众多专家、领导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关注与支持,活动异彩纷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瑞平强调,探索科技经济融合与成果转化的新路,是当前动力工程领域的重大课题,完成这个课题,领域内的青年人必将是主力军,也是未来的希望所在。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为动力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推荐阅读

基于氢能的混合航空动力关键理论及技术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网站管理入口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
邮编:102206
点击查看院办公室联系方式

备案信息

版权所有 2014-2022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京ICP备05004617-3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1080018

微信公众号